校長的話 - 2019年7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學校在上一個發展周期 (2015-2018學年) 以「擴闊學生世界視野,建立國際文化校園」、「推展自主學習,提升學與教效能」及「追求卓越,培育未來領袖」作為關注事項;經過三年來的推動,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果。 為在已建立的工作基礎上繼續推展,學校在新一個發展周期 (2018-2021學年) 訂定了以下計劃:

  (一) 拓展國際文化視野,裝備學生迎向未來;
  (二) 建立高效課堂,發揮學生創意;
  (三) 培養學生「立己 立人 創新」,實踐優質基督化教育 。

  在拓展學生的國際文化視野方面,學校於校園環境、學習活動及課程這幾部分部署了相應的策略,包括聘用三位外籍英語教師,加強英語環境;校園佈置亦更國際化,例如於棕樹街入口懸掛不同的國旗,以展示在本校就讀學生的不同國籍,當中包括歐亞地區十多個國家,並於玻璃門以不同語文展示「歡迎」語句。我們又深化與澳洲學校St Peters Lutheran College的合作,除於四至六年級透過視像網絡課(Skype sessions)及電子論壇(e-Forums)讓兩地學生作學習交流外,由2018年起更安排兩校師生互訪,讓學生親身體驗不同的文化及學習模式。我校已於去年暑假展開首次的澳洲訪校交流之旅,學生不單能參與該校多元化的課堂及戶外活動,更於澳洲友校安排之家庭中住宿,以致能真正融入當地生活;參與澳洲十一天交流團的學生都有顯著的成長。2019年將由澳洲學校安排師生於9月到本校作學習交流,我們都熱切期待著他們的來臨!

  此外,今年學校在早會、周會、課內、課外都引入更多國際文化及時事的介紹及討論,又推動學生閱讀不同國家文化的書籍;而小四至小六的English Module亦安排由外籍英語教師教授,讓語文學習與世界各地文化有更密切的聯繫;還有,今年學校在時間表增加每周一節DEAR課,由英文老師負責,推動學生閱讀英文圖書、報章,並作分享。另外,外語課程(包括日文、法文及西班牙語)由課後班改為於星期五課外活動課時段舉行,以讓更多學生可選擇參加。學校亦於2018年11月安排了烏干達Watoto兒童合唱團到校與學生交流及舉辦「生命奇跡」音樂會,讓學生了解非洲文化、音樂及現況,並關注世界上其他地區的需要,學會感恩及關心他人。科組亦安排學生參與更多國際性活動或參觀比賽,以拓展他們的視野。

  在學與教方面,學校於上一個周期已致力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例如安排課前預習、鼓勵學生摘錄筆記,以及指導他們運用思維工具等。就觀察所見,學生已初步養成自學的習慣,部分學生亦能運用概念圖、工具書及網上資源等學習方法。另外,透過期考後的課程統整周,讓學生就探究主題按自定的題目進行資料蒐集及分析,並可選擇以展板、短劇、短片製作或實物製作等形式展示學習成果;過程中喜見學生能主動學習,並展現探究精神,而他們的學習成果中亦出現不少有趣及別出心裁的創意作品,表現令人欣喜。

  承接上周期的發展,本校於未來三年將持續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包括建構及實踐自主的課堂模式,及加強發展電子學習;另外,學校會推動各科在教學及課業設計上,讓學生更多發揮創意。此外,由本年度起,學校在時間表內安排學生每周作學習反思及成果分享,又於五、六年級課程中加入English Drama,以提升學生英文口語表達及溝通能力。視藝科亦參與香港教育大學的「情尋綠意-創意環保實踐計劃」(STEAM project),期望加強學生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及運用創意去解決日常生活遇見的一些問題。

  至於學生發展方面,學校藉著「沙崙小精兵獎勵計劃」、成長課、早會、周會、級活動、強化班級經營等多種方式,培養學生自律、主動及盡責的態度,又安排為不同服務崗位的領袖提供培訓,及透過多展示學生的創意成果與分享成功經驗,讓學生在「立己」、「立人」、「創新」三方面作均衡又全面的發展,期望強化「沙崙人」的素質,幫助學生實踐「立己立人、日新又新」之校訓精神。學校亦會與教會繼續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學生愛主愛人的品格;又在領袖訓練課程方面加強「僕人領袖」的意識,讓學生明白作領袖者要學效主耶穌去服務人的需要,以培育甘於服事及勇於承擔的領袖。

  教育局外評隊伍於2018年11月到校進行外評,先聽取了學校匯報發展近況及自評工作成效,再閱覽學校文件、學生課業、觀課和觀察學校活動,及與不同持份者進行會議或面談,最後作出外評報告。在報告中,外評隊給予本校的教育工作十分正面的評價,激勵我們全體教職員繼續做好工作。今天美好的成果得來不易,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結果,當中包含着法團校董會的大力扶助、教職員團隊的同心協力、家長的信任、學生的積極回應,以及辦學團體、教會、校友及社區各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有上帝的祝福、同在與供應,為此我獻上感恩! 願沙崙學校繼續在天父的帶領與保守下,能持續優化、不斷發展,為孩子提供優質的基督化教育,裝備他們迎向未來!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