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2018年7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為建立國際文化校園,本校致力加強學生的語文學習,並為他們提供一個豐富的語境。由本年度起,學校將外籍英語教師由一名增至三名;    此外,本校進一步加強與澳洲路德會聖彼得書院(St. Peters Lutheran College)的合作,不單在五年級設網絡課堂(Skpye session),讓學生在遠程教室透過視像與澳洲的學生一同上課,更在四年級及六年級設電子討論區(e-Forum),讓同學可就不同的議題以英文與澳洲學生溝通、交流觀點,
及比較兩地的不同文化。今年暑假,我將親自與主任帶領學生到澳洲交流十一天,讓他們在友校作學習體驗,並在當地學生之家庭中住宿,以真正融入當地生活,體驗澳洲文化及風土人情。

  本學年學校在境外學習交流方面,亦大幅度增加了參與學生的名額,而交流項目的種類亦增多了,包括有:

  (一)  廣州兩天交流團 -- 孫中山事蹟及辛亥革命歷程探索之旅  (40名小五學生)
  (二)  南京四天交流團 (85位六年級學生)
  (三)  廣州兩天智慧城市導引團 (4名五、六年級參加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的學生)
  (四)  台灣人道探索青少年交流之旅 (6名五、六年級紅十字會少年團會員)
  (五)  澳洲十一天學習交流 (10名小五學生)

  透過不同的學習交流活動,我們期望能擴展學生的見識及豐富他們的生活體驗,並提升他們的適應力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在課程發展方面,為讓中英文學習更有趣味及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今年學校於一、二年級新設每週一節「中文閱讀課」,期望能讓學生
從小就打好閱讀的基礎,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與能力。至於英文科則發展四至六年級的英文單元課程(English Module),一方面可加強課程中的 國際文化元素,另一方面亦可提升同學的創意及英文寫作能力。

  此外,為推展自主學習及促進STEM註教學,本校參與香港大學的協作計劃,於課程中加入STEM元素,並透過跨科(常識、數學、電腦)合作及     運用電子平台,讓學生更主動學習及作深入的科學探究。本校老師亦同時提供公開課,讓他校老師可作觀課交流,藉課研以一同改良教學的設計,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成效。

  為配合教育發展的新趨勢,本年度電腦科已改用電子課本,令課程更具彈性,學校可以因應校本的發展及學生的需要而重整或增刪課程內容,並於三至六年級加入編程學習,以訓練計算思維及建立解難的信心。

  另外,體育亦於各級增設單元課程,以加強不同體育活動的基本技能訓練,為學生提供廣闊而均衡的學習經歷。為配合體育學習單元,校方亦安排學生欣賞國際賽事,包括香港環球帆船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香港網球公開賽,藉此擴闊他們的眼界,讓學習更多姿多彩。

  回顧過往一年,各科組在過程中都有不少新發展,能與時並進,值得欣賞!在此多謝教師團隊的努力及勇於創新的精神,令學生的學習及視野能不斷豐富;並多謝家長對學校在各方面新發展的支持。盼望我們繼續   心連心,攜手向前邁進,讓學生在學習及個人成長方面都得到造就。願主的祝福與豐盛的恩典,與大家同在!

註: STEM 是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各英文字的首字母縮寫。推動STEM 教育是為了裝備學生應對香港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