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2016年2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踏入2016年,路德會沙崙學校創校已45周年!感恩上帝一直帶領學校,由1971年建校至今,不斷賜福、供應,以致學校能獲各界支持,持續發展,並在區內贏得好的口碑。

  學校以三年為一發展周期。自2012年起,本校致力發展國際文化校園,得到家長廣泛支持,而教育局、外間之教育訪問團對本校之校園文化及學校管理亦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2015-2018年度學校發展計劃有以下三方面:

  (一) 擴闊學生世界視野,建立國際文化校園
  
(二) 推展自主學習,提升學與教效能
  
(三) 追求卓越,培育未來領袖

  就建立國際文化校園方面,學校除了有一位外籍英語教師以外,因有着辦學團體的大力支援,每年都能再安排兩至三位美國宣教士駐校,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課堂及課堂以外接觸外籍人士,運用英語溝通。此外本校亦不斷加強語文學習,包括聘請英語教學顧問協助優化本校之英文課程,推進學與教之質素,及提供同學學習外語之機會。本學年,同學就能夠在課外活動課中選擇學習西班牙語、韓語及日本語;對喜歡語文學習的學生來說,這是更上一層的挑戰。透過外語學習,同學單能認識多一種語言及不同國家的文化,亦能提升他們面向國際的能力。

  至於推展自主學習方面,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與社會的急速發展,教學能只重內容,更要培養學生掌握自學的能力。現時各科積極推動學生預習、摘錄筆記、運用學習工具及資訊科技學習,裝備同學面對未來社會的需求;另外,老師亦會於教學過程及課業中嘗試提供選擇,培養他們自我管理、承擔學習責任的態度,加強自主、自發學習的文化,讓同學成為終身的學習者。為提升課堂效能,課程組亦積極發展適異性教學設計,推動課研及重點式觀課交流活動;校方也邀請了資優教育學苑到校舉辦教師工作坊,幫助教師掌握不同的教學策略,在課堂內更有效照顧個別差異。

  就追求卓越,培育未來領袖方面,學校會繼續擴展資優教育。本校每年都會更新人才庫,推薦合適的學生參加資優課程。校方亦會透過電子學習,為資優生提供增益課程。此外,我們亦於課堂中加入資優教育元素(如高階思維、創造力),期望能力高的學生也得到適當的挑戰,能力得到延展。在培育領袖人才方面,學校安排了多項領袖培訓課程,以提升學生的組織及領導能力,並完善各類服務生的安排,務求同學能在崗位上盡忠職守,發揮功能。另外,本年度校方在五、六年級設立學生代表,每月進行會議,一方面讓同學參予學校事務,另一方面亦可提供一個平台,讓校方收集學生在各項校政安排上的意見,以作參考。

  隨着學校創辦至今已有一段歷史,在上學年學期結束前,本校全體教師一起檢討及計劃未來的學生發展方向,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培養「沙崙人」的素質。那麼「沙崙人」應有甚麼素質?配合本校校訓「立己立人 日新又新」的理念,我們會致力培育本校學生具備「立己 立人 創新」的特質,並計劃有系統地發展學生的品德素質,及推動他們不斷創新和進步的學習精神。期望同學在六年的小學階段中,能在生活行為中活出基督的樣式,以致長大後在社會上能發揮上帝所賜的恩賜,並成為他人的祝福,榮神益人!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