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2013年5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學校積極營造「愉快學習」及「關愛」的校園文化,致力實踐優質的基督化教育,經全體教職員共同努力,逐漸取得果效。早前本校獲教育局邀請於研討會中與中、小學的校長、老師分享「熱愛上課、投入精彩校園生活」課題,另外又連續三年獲頒「關愛校園」榮譽,這都顯示我們的教育工作得到外界的肯定。近日從家長問卷的結果中,我喜見家長對學校氣氛、學生成長支援及家校合作方面都有着非常正面的觀感,而家長亦表示非常樂意讓子女在本校就讀。在此多謝各方對學校的支持。

  記得我在20099月「校長的話」中曾提過:「要孩子學得好,有良好的品德,必須先營造一個有愛及愉快學習的校園文化」。這幾年間,透過推動課程改革、學生發展、生命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及家長教育,我和老師都發現學生更愛上學、更喜歡閱讀、更投入各項學習活動,且在校際比賽中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表現也越來越優秀;在自信、投入的參與過程中,屢創佳績。而隨着推行班級經營、正面訓導、全校參與模式的訓輔工作,學生的品行表現也越見進步,特別是五、六年級的同學,無論在集會、活動甚至教育營中的表現,也常常受到老師及外來嘉賓的稱讚,他們當中許多承擔着風紀、愛心大使、伴讀大使等責任,學習細心照顧低年級同學的需要,透過朋輩支援,不單建立自己,也建立他人,實踐「立己立人」的校訓精神,值得成為學弟學妹的倣效目標。

  由本學年起至2015這三年期間,學校會致力以下三方面:

  (1) 發展國際文化校園;
  
(2) 加強課堂效能,提升學生成績;
  
(3) 加強照顧個別差異,全面發展學生潛能。

  就發展國際文化校園方面,大家也許發覺本年度學校除有一位外籍英語教師外,亦多了三位美國宣教士每週駐校,大大加強了學校的英語環境。此外,本校又與香港國際學校有多項合作交流活動,而在課後的「躍動英語班」、週六的「BEE Programme」及「Fun on Saturday Programme」,亦安排了外籍老師及就讀國際學校的中學生與我校學生一起進行英語活動,加上校方持續發展普教中課程,並有內地交流人員駐校,同學在兩文三語的運用方面無疑是大大增強了。除此之外,本校亦加強了英文閱讀及在課程內滲入國際文化元素,希望幫助同學擴闊視野,裝備他們面向世界。

  至於加強課堂效能方面,學校會重視培育學生的自主學習及思考能力,提升他們的共通能力,並透過加強檢視及跟進評估成績,不斷推進學習成效。

  就加強照顧個別差異方面,學校積極發展資優教育,並已建立人才庫,引入外間資源去栽培資優及有才華的學生。此外,校方亦加強支援學習成績稍遜的學生,增加不同種類的課後支援計劃,令各類學生也得着更適切的照顧。鑑於現今社會的孩童多被過分寵愛,又或因家庭支援薄弱,影響自理能力,校方亦加強學生在自我管理方面的訓練;同時,透過增加學生在校內、校外的服務機會,發展他們的領袖才能。

  學校的發展藍圖是清晰的,然而要達致理想的成果,還需要家長的配合及支持。這一年來,我們一眾教師都發覺家長的參與度比前又再提升,無論是家長晚會、中秋提燈晚會、聖誕滙演、親子運動會、新春親子旅行、沙崙巨聲歌唱比賽,以至家長教育活動、家長教師會會員大會、福音懇親晚會、親子賣旗等,家長的出席情況都非常踴躍。還記得我校以親子形式參加「愛護維港行」活動,報名人數遠超預期,要經抽籤方式取錄參加者,最後出席家長與學生也有120人,我校更獲大會頒發「最熱心參與獎」,這份光榮值得與大家一再分享。有着一班願意投入子女的學校生活、又熱心與子女一起參與公益事務的家長,孩子就有良好的榜樣及學習對象。「家校齊心,其利斷金」;我們有信心孩子會越學越好!

  上帝的恩典豐盛,也常常供應我們的需要。近幾年學校的快速發展,教職員團隊的努力是功不可沒,而家長的積極合作也令學生發展工作事半功倍;此外,教育局、校友、社區人士及機構(包括友校、教會、合作伙伴等)對本校的支持和愛護,也令我們在運作及發展上都更順暢。以上種種都見証着上帝的祝福與眷顧,常與沙崙同在。願一切頌讚、榮耀都歸與天父!

20135